有機棉簡介

棉花田所使用的農藥佔了全球農藥總用量的20%

棉花種植面積僅佔全球的農地2.4%,隨著消費者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廠商銷售模式也轉為生產有機產品,加上生產技術的提升全球有機棉產品的零售銷售金額由2005年的六億美元開始直線攀升,2006年就正式突破十億美元大關,來到11億美元,預估到2010年更上看68億美元,直逼70億美元。

由於純棉衣物具有吸汗、透氣等舒適感,因此人類服裝大量使用也因此促使農民生產更多的棉花。

農民在播種前,會先將種子與土壤用防菌農藥處理,以除去有害菌種。為了加快棉花成長速度,也會使用大量的化學肥料。最後要採收之前,農民還會噴灑落葉劑,讓葉子先行脫落、棉絮露出,方便機器採收。

因此,在棉花種植過程中,農藥使用量是非常大的。對大地產生極大傷害.令人不忍地球的無言有機棉是指在棉花種植過程盡量不使用任何的化學藥劑,後續過程包括紡紗、織布、染整等過程也盡量以天然材料來處理,減少化學藥劑對環境的衝擊,當然對環保有極大的幫助。然而採用有機種植的棉田,栽種成本比傳統棉田約高出50%,而平均產量卻僅約傳統棉田的三分之二,使得有機棉紡織品單價也相對較高。

有機棉產品需求大增的主因,除了環保意識逐漸高漲,消費者也願意付出較多的金錢購買有機紡織品,另外一個關鍵,就是各大廠商紛紛推出各種有機紡織品。根據美國有機協會報告指出,2004年全球紡織廠對有機棉需求量為13,610公噸,2006年增加到45,837公噸,年平均成長率達118%,也帶動全球有機棉產量由2004年的25,394公噸,成長到2006年的57,931公噸。 2007年全球有機棉使用量最多的前五大公司依序為Wal-Mart、Nike、Woolworth’s(南非商)、Coop(瑞士商)及C&A(比利時商),使用量佔有機棉總產量的48%。

同意